close

台北大都會-司機楊小明分享.jpg

前幾天經過知名駕訓班,發現駕訓班門口擠滿了人,經詢問,才知道都是去報考執登的,也就是 準備入行跑計程車的人。在我既有的印象中,開計程車的工作,是被很多人看不起的行業,或是沒有一技之長,沒有選擇的工作,想不到,現在卻這麼搶手,真是世事多變化!! 
 

也想想,原來我進入這行業快要第4年了,看到那麼多人要轉職進入這個行業,恰巧我就是轉職的,分享一下 我的故事吧,就在4年前我35歲,當時在科技公司當工程師,每天用肝加班到半夜,長時間的高工時 讓我對工作失去熱情、身心俱疲,又覺得這樣下去健康都快出問題了, 自己就在想:「打算40歲前換個工作吧,找個輕鬆點的工作,生活也較有品質」,想了想,就想說來試試開計程車好了,打定主意後,不久就跟公司提了辭職,打算專心準備報考。

 

我很專心的背試題作功課,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,順利的拿到職駕及執登,當時拿到職駕 、上完講習出駕訓班門口,就遇到車隊、車行業務,拿著廣告單在招募你加入,我覺得這是決定能不能在這個行業賺到錢的重要決定,我也拿了一些廣告單回家,接著上網搜尋、比較口埤及評價,經比較後,我選了一家老字號M字標誌的數字車隊,規模不是最大的,但沒有太多限制,入隊到現在,收入也一直令我很滿意!

 

加入車隊時,我是租車跑的,租車費用是$600/一天, 這樣的轉職,要用什麼樣的心態、會有什麼樣的開支、要花多久的時間,我完全沒有概念, 一開始上路,我每天抓個6小時跑,平均有1-2千的收入,扣掉車租跟油錢,賺的有限,但也覺得OK,因為菜鳥的我還沒有很順手,也很享受多了很多時間,記得當時還跑去健身房運動,想要讓自己瘦一點更健康,因為跑車多少也是很需要體力的工作,在當時只有一個想法,就是希望賺錢與生活品質,都可以兼顧。

 

大概跑了一個月後,連續下了好幾天的大雨,發現下雨天,同樣的時數,可以多賺$600-1000,從那時候開始,我調整了自己跑車的時段,開始嘗試7-12,14-18分段式 ,也把自己的跑車時數加到了9-10個小時,一天平均可以跑到$3500-4500,生意好的時候,還能到$5000。 時段作了調整,也發現跑車是可以賺到錢的,這樣的收入,讓我整個信心大增, 除了前面說的時段,我也試了車隊前輩建議的時段,還有一些眉角,我邊跑邊觀察及調整,也作了筆記,記錄在不同時段、不同的地段跑車的收入差異。哇!!發現有作功課,對時段及路況,怎麼跑比較順,更有概念了,雖然我的目標是維持跑10個小時/一天,但有些時候車機一直嗶嗶叫,一直不斷的客上車、下車,回不了家,跑到12個小時,也有。

 

跑車是有學問的,挑對時段、地段,心態也要調整,作好服務,不要太計較,運氣好的時候,偶爾$6000/一天 ,賺到。直到現在,我幾乎維持在10小時/一天,平均$3500-4500,也發現計程車行業與過去的想像的不太一樣、工具也不一樣,這部份我之後再分享。 總而言之,跑車是一個賺錢的好行業,在選對車隊的前提下。

 

後來,我想買自己的車, 在車隊業務的介紹,跟合作的車行,用28萬買了3年車齡的二手WISH,車況也蠻好的,車隊也是多角經營一條龍服務,這對要入行的新手是非常友善的,這點我是蠻建議的就是了。

 

開著自己的車,更像是當起老闆了,也更認真的跑,車貸不到半年就回本了,發現買車才是長久跑車"省錢"的跑法 ! 分享一下 我的跑車背景:

 

營業區:北北基桃

時間:平日:06-18或13-23 |假日:看心情跑,偶爾休息

每月跑車220-250小時

平日時薪:$350-500

假日或下雨天時薪:$450-600

 

每月營業額約$100,000

每月淨賺約%75000 

總開銷比例佔營業額25%

行費+保險:約40000/年

車隊月費:36000/年

派費、燃料、罰單,車輛保養 估算$20000/年

 

 

想轉職來跑車,要賺到錢,是需要花點心思的,不要以為繳了錢,車隊就能保障你的收入,如果想賺錢,就要專職跑,心態就不能太隨興; 我加入的車隊  夠專業了,多問多了解、接收前輩的經驗分享,車機上也有教學影片可以學習,這些資訊都可以減少慢慢摸索的時間。 雖然沒有接單率,想接就接,不過對於還想花點時間陪陪家人的人,更要提升跑車效率、減少空轉,就是我所建議的『要作功課』。跑車,基本上就是自己當老闆,要用這樣的心態去看待這份工作,就會很快的適應及賺到錢,這是我的小小心得。

 

開計程車絕對是可以讓你賺到錢的,有心想賺的話,還能讓你賺不完,看你想花多少時間賺、怎麼賺,這是新手需要學習的, 我覺得跑車5分運氣5分用心,只要你肯花時間,加入對的車隊,在對的時段 、對的地段跑,熟悉車機上面的工具,時薪$500應該不難!我的車隊很多老前輩月入10-15萬的多的是,我沒有唬爛。我也有跟他們請教過。

 

以上是我的入行的故事,提供 想轉職到計程車行業的人參考,祝大家入行後生意興隆。

 

我的車隊是大都會計程車,提供大家參考:

 

https://www.mtaxi.com.tw/non-yellow-taxi/

arrow
arrow

    大都會計程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